绮陌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少年(一)

娱乐圈au

设计师喻和歌手黄

对lofter现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这篇文还是在这里发掉吧,也算有始有终。

这里真的消失了也没关系,纵山高路远,有缘人总会江湖再见的。

人在,爱在,笔在,同人就在。


世界漆黑如墨,唯你,光亮如初。

喻文州从很早就开始注意黄少天,那个时候的黄少天还刚刚18岁,在一档要死不死要活不活的选秀节目里充当带资选秀的优胜者的背景板。没人会想到他,也没人会给他镜头,唯一属于他的只有3个小时里残存的30秒。

他站在追光里,染着黄头发,戴着耳钉,穿着破洞牛仔裤活像不良少年,抱着话筒唱的却是一首软软糯糯的粤语情歌。

一首缠缠绵绵的苦情歌却是被清亮的少年音诠释出几分恰到好处的洒脱来。

大概是节目要捧的人太多,只给黄少天留下了短短两句,以及结束的时候抬头的一个微笑。

喻文州在时尚圈混迹多年,见过各种各样无可挑剔的面容,见过形形色色独具个性的脸庞,却依然觉得这个少年与众不同。

他的笑明亮坦荡,眼神里却满是桀骜不驯的鄙夷。

他对观众鞠躬如同毫无棱角心无城府的少年,却又在黑曜石一般的瞳孔里藏了一把利刃。

如同堕入魔道的路西法,一半洁白无瑕,一半邪恶喋血。

时尚圈和娱乐圈总是水乳交融的一体,喻文州天赋异禀,年纪轻轻就成了SAC的设计总监,说是一帆风顺平步青云也不为过,但这么些年下来,对这种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总是有所耳闻的。

黄少天大概是流年不幸,成了别人通往王座的台阶,但这又怎么样呢,这个圈子里,多的是有才有貌的尸骸白骨,多他一个也不多。

看多了,也就冷漠了。

但喻文州是真喜欢黄少天抬头笑的那一下,喜欢到截了图设成了手机屏保,毕竟他那一瞬间温暖而唾弃的神情是极具喻文州心心念念的矛盾美的。

过了两天喻文州和相熟的朋友李轩吃饭,按亮手机屏幕看一眼时间的时候,被李轩一眼看见了屏幕上的人。

“这不是黄少天吗?怎么,喜欢他?”李轩一边悠闲的喝饮料一边轻飘飘的而说出了名字。

喻文州是诧异的,李轩供职于以综艺制作见长的虚空,是个颇为说一不二的艺人总监,按理说眼里是没有黄少天这种微博粉丝不知道有没有一万的小鱼小虾的,更妄论熟悉到瞥一眼照片就能叫出名字的程度。

“我倒是不知道他这么有名,”喻文州笑了一下,“我一直以为他大概连个明星都算不上。”

“文州我和你说,黄少天呢,颜值高唱歌好,又有特色有气质,虽然没背景,但想捧他的圈内人还真是不少,就是都是些精虫上脑的人渣,”李轩有些辛辣的讽刺,又有些佩服的感慨,“这些人渣里能呼风唤雨的多着呢,如果黄少天不是黄少天,早红了,半个娱乐圈一起给他伴唱的红法。”

李轩说的不算隐晦,喻文州点点头,倒也不惊讶。

“你听着也真淡定,我们当时可惊讶着呢,毕竟是一连拒绝多少个的人,这个圈子里这样的人倒也真不多,如果不是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看见你屏幕第一句话肯定是建议你别去他那碰钉子。”

喻文州笑了笑,看了一眼黑着的手机,一瞬间近乎觉得看见了黄少天骄傲的眼神。

“难吧,拒绝了这么多人,难免有自以为是的小人。”他默默的想,多么显而易见的答案,都没有开口询问的必要。

他不问李轩倒是上赶着说:“我和你说,黄少天这人啊,如果不这么天资卓越说不定倒还容易些,有些才华又不至于被这么多人不怀好意的盯着,他这一一打脸,心量大的还好,有些人可就不了,虽不至于封杀什么的,可顺手下两个绊子少不了,这些人下的绊子在我们眼里是和风细雨,可对黄少天就不同了,够他喝一壶的。”

这么怀才不遇,遭奸人打压的故事,怎么着都该听出两分唏嘘感慨,可喻文州笑了出来。

李轩七分假三分真的撑出不忿的样子,却听见喻文州带着压抑不住的笑意的声音:“你不觉得黄少天特别像小狮子吗?看起来奶萌奶萌的,其实该有的骄傲和实力一点都不少。你可怜他,他却对此不屑一顾。”喻文州抬头看了一眼李轩,眼里还残存着笑意,湿漉漉的眸子里流露出少许温柔的向往,“他呀,会走到我们谁都想不到的高度。”

“不对!”李轩差点跳起来,紧紧扣住喻文州的手臂,目呲欲裂,“你不会真打算上去碰黄少天的钉子吧。”

“你一天到晚都想什么呢?”喻文州不动声色的挣脱他的手,“我没打算上赶着贴人家冷屁股,也没打算帮他摆脱困境。”

李轩长吁一口气,还没来得及庆兴好兄弟没有成为企图以权劫色的轻浮浪子,就听见喻文州说:“这些他都不需要,他不需要同情,只需要观众,看着他能走到多么骇人听闻的高度。”

“有不知天高地厚的新人就有胆大包天的老人,他总会被人欣赏。”

他声音很轻,轻得像一场预言,有很郑重,郑重得像一场承诺。

 

有的时候不得不佩服喻文州作为一条人形锦鲤的功力。在圈内众多节目中充当背景板多年,却没激起一丝涟漪的黄少天,阴差阳错的在一档马马虎虎的音乐选秀节目中被导师魏琛发现,魏琛懒洋洋目光随着黄少天发出第一个音节变得专注起来,他石破天惊的说了一句:“小子,勉勉强强还行,拿个冠军应该不在话下,但我觉得,你还是来我们蓝雨比较好啊,我们蓝雨可比外边好,我们食堂好吃的很。”

在选秀节目上公开挖人,不得不说这魏琛也是个奇人,早些年因为唱歌不拘一格而走红,红了没几年却坏了嗓子,大家还没来得及感叹一句天妒英才,就发现他和经纪人方世镜一起成立了蓝雨工作室,做起了幕后,照样还是一副混不吝的样子,对娱乐圈各种圈圈绕绕都不上心,先前不知道黄少天这么一号人也就情有可原了。不论如何,这魏琛在娱乐圈也不是条小鱼,嗓子倒了编曲的才能倒也还是一绝,方世镜更是行事妥妥帖帖的金牌经纪人,这两年这蓝雨工作室倒也是风生水起,捧出了一色的叫得上名字的男歌手,还召集了规模不小的练习生,颇有几分如日中天的味道。

这样的来头,让他坐在评委席上,摩拳擦掌想把参赛选手拐回蓝雨,还是被人恶意关照过选手,也没几个人愿意上去找不痛快。

魏琛摩拳擦掌恨不得到舞台上和黄少天勾肩搭背哥两好的回蓝雨,却没得到黄少天同样热情的回应。

黄少天顶着一头明灿灿的黄毛,站在追光下面,笑得颇有两分没心没肺的样子,他开口就是一长串:“哎嘿,能被魏老师您老人家夸赞也是十分三生有幸了,我一下觉得浑身上下闪着金光,就那种站在太阳底下,烈日暴晒的那种金光你们知道吗?......”

浮于表面的热情,和毫不受宠若惊的冷静。

魏琛没再说什么,只是身体前倾,目光灼热的盯着黄少天,和守财奴盯金子一样,生怕有人抢了去了。

下了台魏琛彻底抛弃了所剩不多的节操,死皮赖脸的跟着黄少天,企图拐骗纯情少年,哦不,是对年轻歌手谆谆善诱:“嘿你小子有点厉害,但还是不如我,要不要跟着我,签到蓝雨吧,我到时候给你出歌,刷刷刷秒杀一片,虽然你离我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现在和你比赛的那些人和你不在一个档次,不如来蓝雨。”

黄少天也是听过魏琛的歌的,对这个业界有名的鬼才也不乏崇拜之意,可被他连着两句一激,到底是年轻人的锐气占了上风:“魏老师,我怎么就不如你了,我告诉你啊,你不要看不起少年,我这是年轻知道吧年轻,好吧我知道你这种老人家不懂我们年轻人,但我怎么就不如你老人家了,有种我们来PKPKPKPKPK啊!”

“你都知道我老人家了,还和我PK,你要不要脸啊!尊老爱幼懂不懂啊年轻人!”魏琛对黄少天颇有些大逆不道垃圾话毫不客气的反击回去,空了两秒,看着黄少天,端出一个高深莫测的笑容。

黄少天被他笑得抖了一下,向后退了两步:“我说你这么笑什么,有没有一点老师的样子啊,唉唉唉唉我和你说你别过来啊,你过来我会打人的你别不信啊,你个老人家要干吗......”

魏琛出乎意料的没理会黄少天的垃圾话:“你知道你和我的差距在那里吗?你的歌没有灵魂,你不相信你唱的东西,你来蓝雨,我让你唱你相信的东西。”

一击毙命。

黄少天微微的冷下脸,他问魏琛:“你是蓝雨的老板,怎么也是这个圈子有头有脸的人,你不会真的今天才知道我吧?”

“啊?”魏琛有点摸不着头脑,他看起来吊儿郎当,江湖浪子气质十足,骨子里却是自负又寡淡的,对圈内呼风唤雨的大佬们的龌龊事一概不知,“你是以前参加过什么节目吗?那我还真没注意,我和你说,虽然你很厉害,但我们蓝雨也有一堆小崽子等着我管好吗?哪有时间一天到晚在电视节目里给人家当伯乐。”

黄少天对魏琛特立独行有所耳闻,却没想到能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地步:“魏老师就你还伯乐啊,唉你这叫误人子弟好吗?”

“我去,你个小崽子什么叫误人子弟,哼,我和你说,别在这比赛了,我和他们说一声,你直接来蓝雨,我告诉你,什么叫,伯——乐——”

魏琛想一出是一出的毛病大概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当魏琛拖着黄少天到方世镜面前,颇为兴奋的说:“唉,老方,你和节目组说一声,给黄少天退个赛,然后写个合同,签了他。”时,方世镜也是老神常在的样子,看了黄少天一眼,笑着说:“黄少天是吧?我知道你,你和老魏脾气性格上还真是挺像的。”

“谁和他像了!我这么英俊潇洒,风流倜傥他一个小毛孩怎么比得上?”

“唉你别老不要脸啊,我这么年轻英俊,英明神武你这种老男人怎么比得上?”

两个人不出意外的掐起了架,方世镜摇摇头,索性越过两人去找节目组了。

 

两个人掐了个天昏地暗后又自自然然的聊起了天:“小兔崽子,既然老方说咱俩像也是缘分,要不不就收了你当小弟吧。”

“还小弟,你是不是要来个桃园三结义啊,现在是21世纪了,那还收小弟,你也太社会了吧。”黄少天还了两句嘴,还是压低声音喊了句:“魏老大。”

“唔,小兔崽子。”魏琛心情一好,顺手摸了一爪子黄少天的头发,黄少天弹开两米远,怒目而视:“别摸我头发!”

然后两个人再次惊天动地的开掐。

 

大概一个名不见经传又得罪了不少人的黄少天实在是不招人待见,节目组放人十分爽快。方世镜效率也高,隔了两天就把合同摆在了黄少天面前。

签合同这事魏琛一向不管,方世镜看着黄少天低头看合同的侧脸,颇为正色的开口:“少天,我还真的欣赏你。”他颇有些一语双关的味道,黄少天也只是笑笑丢出一长串有的没的:“啊是吧,我这么年轻帅气才华横溢,完美都不足以形容的男子,被人欣赏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我和你说......”

方世镜颇为头疼的捂住了耳朵,铁骨铮铮从不低头的黄少天,怎么就这么——

话痨呢?

签完合同以后,方世镜已经彻底忘记了他究竟想双关些什么,只是颇为虚弱的摆摆手让黄少天出去,然后一边摇了摇头,企图摆脱耳朵里嗡嗡嗡的响声,一边享受着这让人欣喜的安静。

 

签约蓝雨没两天,黄少天就被魏琛丢进了训练营,和一群同样怀揣演艺梦想的练习生一起练习,只是隔三差五就会被拎出来单独教唱歌,方世镜作为王牌经纪人忙得脚不沾地也依旧每周雷打不动的去训练营确认黄少天的学习进度。

因为欣赏,所以珍惜。

所谓璞玉,应该在打磨后方见真章,急于将十八岁的少年推向万众瞩目,无异于饮鸩止渴。

tbc


评论

热度(36)